一の專業模型社 Only One Hobby Shop. 成立於2007年11月. 我們本身是一羣終極模型發燒友,絕對明白那種希望擁有一隻只屬於自己的模型的心態,所以成立此模型社,幫各位製作和改裝獨一無二的模型!令大家可以夢想成真!! 同時亦希望任何階層的人都可以接觸到模型和感受箇中的樂趣!! 記着: 「模型是無限的!!」歡迎大家瀏覽給予意見或致電查詢

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

感謝 壹週刊 壹盤生意: 改裝高達 一"砌"有轉機 專訪


本公司今次獲壹週刊邀請進行為期4天的專訪, 實在萬分榮幸.
箇中過程令我體會到要完成一段採訪實在殊不簡單, 真的不得不佩服記者及攝影師們的那份魄力!
再一次感謝Roger(記者), Wing(記者), Ken(攝影師), 昇爺(司機)等的協助.

此外, 小弟亦想在此感謝以下人士: (排名不分先後)
Raymond的慷慨協助, 從百忙中抽空幫忙完成是次訪問
維勝玩具店老闆何生, 在辦公時間騰出店鋪讓我們拍照
其中兩名模型班學生  抽空讓記者完成case study訪問
Kenneth兄為小弟把是次訪問放上網
藝苗發展中全體仝人尤其是老闆Calvin, 毫不介懷地提供無限量的技援
當然少不了本模型社各技師的協助, 尤其是小龍及奇, 在是次專訪中, 若缺少他們幫手, 我相信斷不能如此順利!

這篇專訪的文字內容如下: (摘自壹週刊 1088)

二十五年前,一架 F4戰鬥機模型,改變了一個小孩的命運,從此他對模型玩具着了迷,從軍事模型到 BB戰士無一不歡,對高達模型更尤其瘋狂。住公屋的他零用錢不多,閃閃縮縮買模型回家,就是怕老媽子的例牌對白︰「玩模型嘥錢嘥時間,讀吓書啦仔!」
書努力讀,模型繼續玩。在澳洲半工讀完成雙學位及法律碩士,返港卻放棄專業人士前途,開設「一之專業模型社」幫客人改裝模型。現在就由今期生意的主角Ken,講解憑什麼砌模型可以砌出月賺逾八萬元。
我( Ken,三十歲),我認,我是高達狂迷,玩高達超過二十年。跟着說明書砌高達沒有難度,但塑膠模型不真實,而且外形設計、顏色盒盒相同,欠獨特風格。高達 迷都想擁有自己心目中的模型設計,簡單如改顏色、加水貼,複雜至製作各式武器、地台和場景都想做,只是沒有技術和時間,那就由我來幫忙。
為吸納不同顧客群,我把服務分為業餘級和專業級,製作業餘級模型所花的時間一般不多於二十小時,只涉及打磨、噴灰、上色、浸線等基本工序,人工連顏料收費 數百元至一千多元不等;至於專業級,則是針對捨得使錢的一群發燒友,製作光影效果、改裝配件、添加 LED燈、製作場景等,收費數千元到數萬元。
坊間一直有高達模型製作及改裝服務,我們八年開業時遇金融海嘯,想出免訂金收費方法吸客,客人只需將模型交給我們排期製作,到取貨時才付款,打破行內一 貫收三成訂金的慣例,成功突圍。近年經濟好轉,加上生客變熟客,目前專業級客戶已佔公司生意七成。 高技術參展吸客

 Ken﹙右﹚為高達模型收藏家 Raymond﹙左﹚設計及製作太空、天空、地面及基地四層不同主題場景的飾櫃,製作費約四萬元。

不過,要了解這班有要求的大客仔並不容易,皆因他們的指示經常很不清楚,例如只說要一種感覺,或一種顏色,但又說不出是哪一種,試過有客人要求整隻高達油 上一種獨特的藍色,我和師傅小龍都毫無頭緒,便按不同藍色、白色和熒光紅比例,一次過做了三十個樣板,讓他選擇。最後小龍模仿一隻叫「蒼藍命運」的高達, 使用樣板上最深和最淺的兩隻藍色作對比,客人十分滿意,連同其他效果,收費三千元。
為打響知名度,我會盡量增加作品在高達迷圈子的曝光率。例如製作一些極考功夫的高達模型參展,一顯功架。九年香港模型聯盟舉辦模型展,我花了兩個月時間,製作一隻一 比六十的高達「大魔」,並自家製作一支配備子彈的重型大炮,在頭部及腳底又加裝十八支 LED燈,除了展示我公司改裝模型的實力,還有配置機電裝備的能力,成功吸客。 十六萬元高達住豪宅
我喜歡將成品和半成品相片放上公司網站,並寫明採用了甚麼工序,如配色、光影效果、加裝什麼武器等,供客人欣賞之餘,亦方便按圖向我們落「柯打」。以前我 有不少自家收藏品,但都逐一被客人看中,我的陳列室已移師到他們家裡去了。
像剛才提到的「大魔」,便有客人出價二萬元收購。記得那一晚,客人 Raymond致電聯絡表示在網上看到成品後很喜歡,還由西貢駕車來到我西環的住所,見他如此有誠意,我便應承割愛,兼打了折。年多前, Raymond搬入何文田半山一號新居,要我為他在客廳做一個模型裝飾櫃︰「要有四層不同場景,基地、地面、天空同埋太空,入面要擺滿高達模型,兩軍打緊 攻防戰,其他嘢你搞掂。」四個場景由設計到完成花了一年時間,盛惠約四萬元,我自己都好滿意。 Raymond至今全屋共收藏了近三十隻我的作品,總值達到十五、六萬元,另外還有三隻高達等排期製作。



1.人造雪混合水族綿製成天空層,有烏雲效果,塑造兩軍對戰的逼真場面。


 
2.
裝飾櫃後設有一扇門,以便移動櫃內模型擺設及維修。



高達維修基地,運輸帶以膠片逐片搭建,並故意製造陳舊效果。



網羅高手合作

模型社旗下技師小龍於馬鞍山開設補習社,老闆 Ken租用其鋪位兩個課室,作模型製作及教學之用。

代客砌高達賺的是「耐性錢」,用時間換回來的,所以要多接生意,就要有班底。八年開業前,在拍賣網站見到一件十分有質素的高達成品,便約賣家出來見面。 老師傅成哥玩了模型四十多年,懂得機電工程,我只有自學的山寨技術,便向他斟茶拜師,成立模型社亦找他做公司的技術開發主任。
模型技師都有自己風格,我的一派屬於較硬朗的傳統型,但客路有多種,所以一直希望找一些風格迥異的技師,滿足不同客人要求。本港近九成有質素的模型技師我 都接觸過,可惜同行如敵國,多吃閉門羹。小龍作品走日本風,喜歡用到閃石、粉色系列的色調,和我的風格各有 特色,為表誠意,我跟師傅約他見面時帶了六盒製成品,讓他知道我們的技術水平,又拿出客人訂貨清單,以業務前景游說他加入模型社。玩模型已三十多年的小 龍,現已成為公司的高級技師,他旗下兩名技師亞奇和 Carmen也加入了我們。
目前我們旗下共有八名師傅,以拆賬形式合作,九成生意是砌高達模型,其餘是汽車、船等。我跟小龍的檔期已排到今年十二月,其他技師也到七、八月。
讀大學開車行
小時候,家住愛民邨,無錢買剪鉗和模型筆,惟有用指甲鉗和牙籤頂檔。閒時就走去商場的玩具鋪聽大人講玩具經。中一那年,舉家移民澳洲,但當地模型又舊款又 貴,只好趁每次返港大量掃貨以解砌模型癮。
我工作經驗不少,於澳洲由讀中學開始四處打工,在餐館做過樓面、廚房,又做過車行,後來愛上飛車更加入車隊。儲得幾萬元開過咖啡店,後來朋友邀請夾份開車行,專賣日本車,他有配額,我又對車有 認識,一拍即合,高峰期每月賺三萬元澳紙(約二十萬港元),賺來第一桶金。


 
上色後的「大魔」(右),只配備一支大炮,氣勢單薄;經專業級改裝,主體重新配色及加水貼,頭部裝上紅燈,再配備坐地格林機關炮和活動地台,威武十足。
 
技師小龍在自己開設的補習社,間出兩個房間作工場,製作模型及教班。

 


 

上色後的「大魔」(右),只配備一支大炮,氣勢單薄;經專業級改裝,主體重新配色及加水貼,頭部裝上紅燈,再配備坐地格林機關炮和活動地台,威武十足。
 技師小龍在自己開設的補習社,間出兩個房間作工場,製作模型及教班。

不過澳洲抽稅近五成,做生意不及香港好,在墨爾本大學法律碩士畢業後,在法院工作一年多,五年我決定返港發展。做過管理顧問,接過電影翻譯,八年將自 己的模型製成品放上網拍賣,發現有價有市,便決定開設模型社。沒想到,兒時玩意現在成為生財工具,自己過足癮,有滿足感又賺到錢。
我在家中排行最大,弟弟在澳洲讀書,好似唔似,似足我愛玩車,父親剛組織新家庭,照顧弟弟的責任便落在我這大哥身上,供弟弟留學的生活開支這年也近三十萬 元。我自己也要進入人生新階段,剛在北角買了物業,明年娶老婆,要更努力賺錢。現在公司除代客製作模型外,還開辦模型教學班和開發化工顏料,玩模型也能點 石成金,下一步我要將業務衝出香港。


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